>  正文

代写诗、“云”做饭、卖萌 这届网友卖的东西 你想都想不到

评论

  当你对二手平台“奇葩”卖家的印象还停留在“夸夸群”、“代喝奶茶”时,已经有网友研究出了新操作——“卖艺”。

  帮P图、制作黑暗料理、宠物举牌……这届网友使出十八般武艺的同时,似乎也传达着他们对于消费的新见解:快乐有时候真的可以“买”到,但方式也许和你想象的大不相同。

  这些脑洞大开的商品,你会买吗?

  在二手平台,除了有将闲置物品出售的“一般操作”外,还出现了种种令你有些看不懂的“商品”,和风格各异、令你忍俊不禁的卖家。

  比如代写歌词、打油诗,甚至说唱freestyle的各路“文豪”,这商业思维与《武林外传》里试图靠写家书、情书发家致富的吕秀才一拍即合。

截图来源:闲鱼

  只不过从商品信息来看,许多卖家并非以此为生,甚至有卖家称“你提要求我来写,你看值多少钱给多少,觉得不好可以不给钱”。

截图来源:闲鱼

  而那些习惯“拍照1分钟,修图2小时”的爱美一族,也乐于变现自己的闲暇爱好。只需几元钱,就能让你的生活照经过他们之手,拥有满满网红范。

  就连买了DIY玩具,或下载手游后没精力玩,也可以雇人代劳。不过,这跟花钱请别人玩游戏有什么区别……

截图来源:闲鱼

  不会做PPT?我帮你!

  聊天没表情包?我会做!

  想见识“黑暗料理”?我拿手!但只能我吃,你看……

  与靠自己一技之长获得打赏相比,那些赫然标榜着“我什么都不会”的商品则似乎更标榜着卖家的“勇气”。不少年轻人以聊天、“卖艺”为由,在二手平台尽情释放自己“娱乐至死”的心态。其中,部分商品仅以噱头吸引路人,实则不收取费用。

截图来源:闲鱼

  来自武汉的小吉正在找工作,闲暇时间相对充裕的他在网络上看到了二手平台“卖艺”的例子,便跃跃欲试地也开了家店,取名“解忧杂货铺”。在商品介绍上,他写道:“卖艺!理性分析你遇到的问题,无定价,做人嘛开心最重要!”商品定价为0.99元,但始终无人下单。

  “收费是开玩笑的,”小吉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我会和来询问的人说,价钱看着给,一毛钱也行,不过开店至今还没人给过钱,哈哈。”小吉开店两天内已经“接了两单”,都是面临各种难题,想找陌生人倾诉的年轻“买家”。小吉说,自己和他们一聊就是一天,自来熟的他对待“买家”们也像朋友一样。

  谈及开启这项业务的初衷,小吉谦虚地表示,自己没什么特长,平时喜欢和人聊天、解决对方的问题,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会更开心,同时也会有成就感。小吉表示,自己开店只是兴趣使然,如果将来自己精力不足,则会停止这项业务。

  “云吸猫”也能变现?

  除了自己各显其能外,动物们也能在二手平台提供服务。在“云养宠”愈演愈烈的今天,“铲屎官”们纷纷让自家宠物扛起了“卖艺”大旗。

  中新经纬客户端点开一个名为“橘猫届瘦子”的商品,发现这家店里的小猫并非商品,而是卖萌、举牌等“服务”的提供者。在介绍页面,店主上传了几张小猫戴兔耳朵的照片,并写着“生活所迫,在线卖萌,赚小鱼干钱”等广告语。

  这只小猫名叫炒米,它的主人小闵已经毕业两年,目前在时尚行业工作。和众多年轻人一样,她平常会在小红书、抖音等平台上传宠物的萌照,最近,她将目光放到了二手平台上。

  “之前在其他社交应用上获得的关注太少,所以想来二手平台碰碰运气,只是为了好玩而已。”在被询问举牌照片的交货日期时,小闵表示:“什么时候需要?我得回去跟炒米说一声,它最近不怎么爱理我,得多喂点小鱼干。”

  中新经纬客户端花10元钱拍下了小闵的商品,第二天早上便收到了两张照片和一段视频,镜头中的小猫与写有定制内容的卡片同框,全然不知自己已经“被代言”。

  除了炒米的照片外,小闵的店铺里还售卖“拍照”服务。生活在厦门的她爱好摄影,消费者可花费16元购买由她拍摄的6张照片,内容、主题可定制。小闵表示,接下来她还会上线讲故事、聊天等“商品”,以及自己平时手工制作的耳环等饰品。

  “如果有人买就卖,没人买就当个爱好,反正平时也会做的。”小闵表示,自己只是将分享、社交的需求放在了二手平台上,对赚钱很“佛系”。

  新消费趋势:“精神服务”更受关注

  前有花钱就能集万千吹捧于一身的“夸夸群”,后有利用自己闲暇时间或一技之长,为陌生人排忧解难的网上“卖艺”,新一代的消费观念变得更加自由、多元及定制化,而年轻一代在物质需求外,也更加注重自己的精神需求,“精神服务”应运而生。

  95后的张先生表示,如果在电商平台看到自己感兴趣的项目,或许会考虑购买。“以前的夸夸群大多也是送人用,只要有市场需求,出现更新奇的消费形式也是很正常的,就算不花钱,也能带来娱乐效果,何乐而不为。”

  艾媒咨询曾发布研究报告称,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当下加剧的市场竞争及社会生活变革使人们普遍背负较大的精神压力,优质的情绪倾诉渠道成为共同需求。数据显示,87.5%的受访网民坦言精神压力颇大,有倾诉需求。对绝大部分网民来说,需要倾诉的内容多是日常一般情绪问题,程度较轻,无需求助专业心理咨询师或接受治疗,解决轻度情绪问题的倾诉服务市场需求旺盛。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年轻一代人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对于各种新兴业态与新鲜事物的好奇心与敏感度都更为强烈;与此同时,受房子、车子、票子等现实问题的影响,部分年轻人内心充满压力和焦虑。“他们渴望宣泄压力排解焦虑,渴望向他人倾诉,也渴望被别人认可,于是便将自己的才华和诉求搬到线上进行‘低价贩卖’,以此来满足内心的种种需求。”付一夫分析道。

  你认同这种“卖艺”方式吗?你愿意在“精神服务”上消费吗?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