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四川市场监管局抽检140批次月饼样品 筠连县康信食品公司2批次不合格

评论

  中国网财经9月6日讯(记者 郭帅)昨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月饼抽检”公告称,该局在四川全省范围内抽检月饼140批次样品,其中,抽检合格样品138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均为标称由筠连县康信食品有限公司所生产,检验结果显示酸价(以脂肪计)、霉菌项目不合格。

  以下为公告全文:

  为保障广大消费者中秋节日期间饮食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 我局近期在全省范围内组织抽检月饼140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38批次,不合格样品2批次。

  该2批次不合格样品均为标称由筠连县康信食品有限公司所生产,检验结果显示酸价(以脂肪计)、霉菌项目不合格。对上述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等规定及时开展核查处置,责令违法生产经营者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彻查问题原因并全面整改。宜宾市市场监管局应在12月6日前向我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现将抽检结果予以公告并提示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不合格产品,请拨打食品投诉举报电话12315反映。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9月5日

  (附表)不合格-2019年第39号食品抽检信息: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不合格项目解读如下:

  一、酸价

  酸价是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标志,脂肪在长期保藏过程中,由于微生物、酶和热的作用发生缓慢水解,产生游离脂肪酸。如果酸价过高,除了影响月饼口感外,还会导致人体肠胃不适、腹泻。酸价可作为油脂变质程度的指标,GB 7099-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中规定配料中添加油脂的产品酸价(以脂肪计)(KOH)应不超过5 mg/g。月饼酸价超标可能的原因有:原料质量或贮存条件控制不当;产品储藏条件不当。

  二、霉菌

  霉菌计数是月饼生产和贮存过程中重要的检测指标之一。月饼含有丰富的营养和较高的水分活度,容易滋生霉菌导致产品发霉变质。有的霉菌所产生的有毒次级代谢产物(霉菌毒素)会危害人体健康。GB 7099-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中对月饼中的霉菌规定为≤150 CFU/g。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产品受到了来自原料、包材、人员、设备等方面的污染;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和食用月饼时,一看标签标识的保质期是否在有效期内,二看月饼表面是否有霉点,三闻月饼是否有霉味、酸味、哈喇味,避免购买和食用腐败变质的月饼。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