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冷大热!2023年夏是否会遭遇极端天气?

评论

  近期,中国暖热持续,多地气温升至高点。中央气象台预计,10日白天,石家庄、济南、郑州等城市日最高气温有望逼近30℃。

  10日至12日,受强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及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温明显,并伴有大风、沙尘、雨雪。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表示,冷空气过后,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由偏暖转为接近常年。

b13.jpg

  中东部多地暖到破纪录

  9日至10日,我国中东部大部气温将升至近期高点,最高气温20℃线北抬至河北北部、内蒙古东南部一带,河北南部至华南以及云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25℃以上,部分地区可达30℃以上。

  其中,东北到江南一带偏暖尤其明显,多地最高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高15℃左右。大城市中,长春、沈阳、呼和浩特、济南、合肥都有可能刷新3月上旬同期最暖纪录,石家庄、太原、武汉、南京等地也会经历同期少见的暖。

  在此之前,暖热已经显现。2月以来,全国多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平均偏高。再到近期,3月1日至7日,东北地区、内蒙古东北部、山东、河南等地气温也偏高十分明显。

  大回暖后大降温!冷空气将横扫我国

  10日至12日,强冷空气继续东移影响我国中东部,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普遍下降6~10℃,内蒙古、黄淮东部、江淮东部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

  在冷空气影响下,本周日最高气温20℃线将大幅南退至江南南部,华北一带最高气温将下降到10℃左右,东北不少地方仅有5℃左右。

  大城市中,长春、石家庄、上海、西安等地累计降温幅度或达15℃左右;济南降温更为迅猛,10日最高气温将有29℃,或创3月上旬同期最高气温纪录,12日就会骤降至仅10℃,时隔一天,恍若穿越三季,直接从“夏”回到“冬”。

  今夏是否会遭遇极端高温?

  去年夏天,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了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过程,共持续79天,为1961年以来我国持续时间最长的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自我国气象预警机制建立以来首次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

  今年才3月初我国就遭遇了罕见的暖热,这是否意味着今年夏天还会遭遇阶段性长时间的极端高温?

  “现在的冷暖,与夏天的气温没有必然直接的联系。”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简单地说,不能以现在异常热、大寒潮过程来判断更长远夏天的热与凉。

  但我们也可以从最近的异常暖热看到,在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这一趋势是无法逆转的。

  今年注定是一个变化的年份,根据世界气象组织的预测,在春季初期,拉尼娜将结束,甚至在5-6月有可能从中性转为厄尔尼诺事件。“对于今年夏季来讲,我们有可能还会遭遇旱涝分布不均匀,极端天气仍然会频发。”大家要留意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最新消息。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