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科治好:泡温泉有益健康,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评论

  泡温泉作为一种极佳的休闲养生方式,备受大众青睐。然而,你知道温泉是如何形成的吗?泡温泉真的有益吗?

  温泉水是指从地下自然涌出地表,泉口温度高于当地年平均温度5摄氏度,并含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的矿物水。根据各地区经纬度及地形地势的不同,水温的界定标准亦不相同。

  一种是火山性温泉,主要成因是火山活动使地壳发生变化,同时由于地下未冷却的岩浆释放出来的热量使周围有空隙的含水岩层受热,岩层中的水在高温作用下受热甚至沸腾,且这种情况下多形成硫酸盐泉;另一种是非火山性温泉,这种温泉则是由于热传导形成的。当地表水,如雨水、海水等下渗时形成地下水,在地热能的加热下,地下水成为热水,最后在温差及气压的作用下,循着裂隙涌出地表流出地面变成温泉。

  首先,温暖的水温能使人身心放松而达到减压的目的。温泉水中富含矿物质等微量元素,使得水的浓度和体液差不多,所以渗透压不会相差太大,身体里的水分不易流失,久泡也不易起皱;甚至有些温泉水呈酸性,还有去除角质的功能,带来滑腻感。

  其次,温泉中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对关节炎有一定作用,而且这些微量元素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皮肤表面病菌,对慢性湿疹、硬结性红斑、冻疮等具有一定抑制作用。

  据科治好了解,温泉微生物会影响人体皮肤微生物分布,且大多数细菌对人体无害,可能有益,所以说“泡温泉有益健康”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

  但是请一定要记住,温泉不是包治百病的。而且不合理的泡温泉非但不会给身体带来好处,反而会危害健康。对于第一次尝试泡温泉的人,科治好有以下几点建议:

  1. 试水温,不同地区的温泉水温也会不同,甚至在同一地区水温也会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有的温泉水温较高,泡温泉前一定要试试温度是否适合自己。

  2. 在池边先用温泉水泼淋全身,待适应温度后再慢慢浸入水中,切忌一下子跳进去。

  3. 把握时间,泡温泉不能连续不停地长时间泡,中间要合理的上岸休息,一般一次泡20到30分钟最好。

  4. 出现心跳加快,呼吸苦难的情况应立即停止,慢慢起身上岸休息。

  5. 泡完温泉后用清水冲洗即可,尽量不要用洗发水和沐浴露。防治将附着在皮肤上的矿物质洗掉。

  此外,温泉不是人人都可以泡的,部分皮肤病患者、孕妇不能泡温泉,因为高温可能引发胎儿畸形。而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在规范服药的前提下可以泡温泉,但是一定要有家属照看,不能单独泡温泉。

  大家可以利用空闲时间寻找附近的温泉,带上亲朋好友一起去泡一个健康养生的温泉。泡温泉会使人体水分蒸发迅速,所以要记得泡后及时补充水分哦。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