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上云赋能,华为云助力银行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评论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党的二十大提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促进中小企业与实体经济蓬勃发展,是关系到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战略任务。

  多年来,深圳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形成了雄厚的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龙岗区作为深圳的东部中心和深莞惠的几何中心,一直坚持“产业立区、创新强区”,实体经济和创新地位不断强化,连续5年位居中国工业百强区榜首。今年以来,龙岗区连续出台《龙岗区支持市场主体纾困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措施》《深圳市龙岗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扶持计划实施细则》等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全力支持实体制造业发展。

  华为(龙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依托龙岗区工业互联网云服务平台,贯彻落实工业企业智能制造转型计划和中小企业上云计划,赋能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区域实体经济繁荣发展。

  华为云助力银行让金融活水惠及实体经济

  在疫情冲击下,许多中小企业现金流面临着巨大压力,订单收入减少,生产经营成本增加,不得不“掰着指头过日子”。华为云和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金融生态中心(以下简称“深圳工行”)开展紧密合作,以“数字化+”为出发点,加快金融服务产品、金融服务渠道全方位创新,孵化了“云上贷”数字化创新服务方案,运用数字化手段帮助银行探索中小企业融资需求,通过场景化数据支持服务更多特色群体,解决企业发展中的资金难题,让金融活水惠及实体经济。

  在深圳龙岗,就有一家享受了“云上贷”服务的中小企业——深圳市恒盛华泰塑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盛华泰”)。恒生华泰位于深圳市龙岗区上雪科技工业城,是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中的一员,具有从设计、开模、量产的一体化能力。伴随着数字化浪潮的来临,企业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数字化转型意识,在生产管理及财务管理模块引入华为云数字化系统,大大提高了生产经营的质量与效率。在与恒盛华泰沟通中,创新中心的专家敏锐观察到企业面临着融资需求与融资发放错配的难题,即银行的融资发放较为依赖财务数据,发放时间点常位于商品交付、订单回款之后,而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最急切的时间点是备料生产阶段。

  让数据多跑 ,让企业少跑腿

  结合企业行业特点,深圳工行团队依托华为云“云上贷”数字化创新服务方案帮助恒盛华泰解决了燃眉之急。该方案旨在挖掘华为云上云企业生产经营数据的共通性,通过模型核算与企业生产经营相匹配的融资额度,实时满足客户融资需求,实现上云赋能。基于华为云的行业研究数据,深圳工行创新研发“信用测额”预授信服务作为方案的产品基础,企业法人测试后3分钟即可反馈企业预授信额度,用数字化手段让企业获取信贷服务变得高效、便捷。

  华为云“云上贷”屏蔽了底层硬件及连接模式的差异,基于集成工作台和数据湖仓,将企业日常使用的ERP、CRM、SRM等管理软件集成,建立支持金融服务的数据标准层,降低不同厂家、不同模块对银行集成的复杂度,让银行数据分析工作的开展能够更快、更准、更优,从而降低银行人力成本,提高银行工作效率,使恒盛华泰等中小企业的融资时长大幅缩短,纾解了融资需求与融资发放错配的矛盾,打通银行对企业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云上贷”还能在对比同期生产数据的基础上实现信息脱敏,最大程度消除企业对泄露商业秘密的担忧。

  秉承“让数据多跑动,让企业少跑腿”的理念,华为云“云上贷”数字化创新服务方案通过创新线上产品,拓宽了银行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供给面,提高中小企业信用数据的透明度,极大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的痛点,实现了企业、银行及产业生态的多方共赢。

  下一步,“云上贷”数字化创新服务方案将上线华为云IMC平台,创新中心也将依托该方案金融优势,完善搭建银企互通的“数字桥梁”,帮助区域中小企业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难度,让金融活水惠及实体经济,维护区域产业生态的和谐发展,助力区域实体经济稳步向前。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