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毛中炜:专注企业风控,勇于标新立异的领导者

评论

  当前,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环境下,企业的观念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多企业开始追求高质量发展,大批国内企业谋求在新形势下取得转型升级,以创新赋能更好更快发展。在这样的良好愿景下,企业尤为需要适应内外市场环境,特别是企业营运过程中的各类风险挑战,要知道,在现实情况中,总会有诸多企业因在经管过程中缺乏对内外部风险的足够认识,而最终遭遇重创。故而,怎样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把握好企业风险防控,成为了企业稳定运作与发展的重要因素。

  毛中炜,南京大学工商管理学学士,荷兰海牙大学会计与控制专业硕士,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成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跨国公司内部审计和风险管理重要领导者,先后于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德勤担任高级审计师,并曾在国际知名企业庄信万丰(Johnson Matthey)、美国道康宁(Dow Corning)、塞拉尼斯公司(Celanese)担任亚洲区内部审计总监/经理职位。

  毛中炜拥有丰富的内部审计和风险管理经验,在化工和医疗行业从业二十余年,目前就职于世界500强、市值千亿的GE医疗集团,担任企业中国区合规部内部调查与监察总监一职。

  取得全球会计审计领域最高职业资格

  早在2007年,毛中炜便取得了全球会计审计领域的最高资格与荣誉—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ertified Internal Auditor,简称CIA)),在美国,拥有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被称作是"全球卓越"的标志。

  CIA考试是由总部设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internal Auditors 简称-IIA ) 举办的一项全球性资格考试。CIA证书是内部审计职业在国际范围内认可的证书,可在世界范围内通用,CIA同时也是迄今为止国际审计界唯一公认的职业资格。

  获得该项资格意味着在内部审计原理和实务上具备较强的竞争力,毛中炜是最早期取得该资质的会计人才之一,经过多年的实践经验,如今已成为内部审计领域的专家。

  理念先进,敢想敢干的领导者

  在世界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下,对于全球型集团来说,合规风险是其各类经营风险的重中之重。以商业贿赂风险为例,任何一家像GE医疗集团这样的国际企业,在中国经营都需要遵守方方面面的法律规则,比如,遵循本国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刑法》等相关法规,同时,必须接受例如美国的《海外反腐败法案》(FCPA)等国际性法规的规范,并且,企业不但要对其自身的行为负责,还要对其使用的所有第三方企业(如代理商)的违法行为承担后果。以美国举例,美司法部对于触犯FCPA法规的企业罚款动辄数千万美元甚至上亿,除经济损失外,因违法而导致的商业声誉受损覆水难收,因此,合规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传统的监察手段基本为较被动的“救火式”方法,合规审计的覆盖范围,主要取决于管理层的主观经验,及考虑公司近期舞弊诚信问题集中发生的业务板块或子流程。具体到每个审计项目的层面,监察团队还是大量地依赖对单笔交易抽样检查来形成对总体流程的评估。

  如何用有限的资源,更高效、及时地帮助企业识别重大合规风险?是身为GE医疗合规部主要领导人的毛中炜一直思考的一大问题。

  毛中炜认为:“合规审计须结合医疗企业合规风险管控的实际需求,并建立有效的合规监察体系。”因此,毛中炜认为高效的合规监察体系须能够令管理层对以下六点问题,即支付是否正当、报销是否合规、人员有否串通、信息是否真实、瞒报未报情况、供应商是否舞弊,迅速得到得到答案。确定了清晰的目标后,毛中炜带领GE医疗合规监察部门力争助力公司达成这样的合规目标。

  毛中炜认为:“要想达到这一目标,就不能循规蹈矩,一定要往前想,比如,可以借助更先进的风险识别体系。”为此,毛中炜带领团队规划了未来三到五年的工作方法的转型,以成为主动、实时、全面监察的职能部门为目标,利用数据分析和监察自动化作为进步手段。

  挖掘革新与转型的核心

  在信息化的当代,数据是企业管理最宝贵的资源,公司一切业务活动的背后都有数据。而从合规风险管控的角度来看,数据记录着交易或流程参与者的行为;获得完整的、真实的、恰当的数据,合规监察团队即掌握了交易和参与者行为的事实真相,而通过正确的数据分析方法,团队即可从数字中取得有用的信息,这些信息便可以更好地帮助团队判断合规问题的存在与否。相比于传统的抽样检查,全盘的数据分析能够令合规监察团队更有信心对业务及流程的整体风险作出准确的判断,而不再只是“推断”。

  毛中炜认为:“提升数据分析的技术能力以更有效地识别风险,以及利用人工智能来进行合规监察工作,是这一转型的核心。再能干、再有经验的审计人员,也难免会偶尔漏看一条记录、或用错分析公式、或对公司政策规程的某处细节的理解发生偏差。但机器不会,而且干得更好、更快。”

  目前市场上已经开发出了不少优秀的人工智能的自动监察软件,合规团队只需要告诉程序应当执行哪些核查步骤,什么样的情况属于风险问题,另外在外部法规或公司内部政策发生变化时给程序录入相应的调整,监察系统就可以自动检查并报告存在风险的业务活动。这样的工作将是持续进行的,可以做到实时反馈。如果前期的人工介入数据分析的方法论体系足够扎实,上监察系统后,程序可以相当程度上代替人工,让重要的高风险区域的监察完成得更及时,不受人力资源瓶颈的约束,最终使得公司的合规风险的暴露降低到最小程度。到这个阶段,平时人力介入的主要环节就剩下了对程序上报的问题点采取跟进行动。

  在由毛中炜确定的人工数据分析方法论成熟之后,毛中炜便带领GE医疗的合规监察团队进行了实践,大家在部分项目上已开始基于数据分析开展合规监察的试点,这一举措也受到了企业高层的大力支持。

  毛中炜表示:“合规风险的管控,数据化和自动化是大势所趋,GE医疗的合规监察团队要顺势而为。我们的团队有经验丰富的传统合规监察的人才,现在也引入了优秀的数据分析与流程自动化的人才,把这两者的优势相结合,我们已经迈出了革新的第一步。”

  企业风控是一项系统而全面的重要工程,这考验着毛中炜在规划、分工、协作等方面的领导能力。作为拥有海外留学背景,世界百强外企工作履历的经济人才,勤于思考的毛中炜不乏先进理念,敢于打破传统模式,不断突破创新,最终以高且出色的能力,为企业平稳发展保驾护航。文/张海涛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