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你的父母会用智能手机吗?

评论

  “乡村老人不太会用智能手机,一是怕操作复杂学不会,二是怕没人教。” 3月27日,“数字适老 城乡共暖——首届老年数字素养建设交流会”在京举行,来自四川邛崃市石尊村的老人金苞娜,在现场坦言了乡村老人的数字化困境。

  交流会上发布的《城乡老年数字素养差异调研报告》显示,六成受访老人呼吁因材施教,提供分层老年数字素养教育。近三成受访的乡村老人“怕”使用智能手机,不敢使用的三大理由分别是“怕麻烦别人”“怕被骗”“怕不安全”。近四成受访乡村老人表示,只会使用3个手机功能。超四成受访乡村老人不会用手机支付,66%的乡村老人更愿意使用现金支付。

  “即便拥有智能手机,乡村老年人最先学会的功能也是刷短视频。”纪录片导演鲍曼华去年跟随蓝马甲行动走访乡村几个月,她发现,对乡村老人来说,数字化还停留在需要“基础普及”的阶段。

  上述报告显示,近六成受访乡村老人称自己经常刷短视频超过3小时,三成表示经常熬夜玩手机,四成乡村老人还经常因为玩手机忘记干活。此外,乡村老年人在网络谣言、不明链接诈骗、变相强迫消费、网络传销骗局、返利诈骗方面遭遇的风险比例高于城市老人。

b13.jpg

  对此,中国国土经济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原司长高俊才认为,尽管如今乡村的衣食住行与城市差距越来越小,但城乡老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差距依然很大,面对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高频事项,很多乡村老年人不能自如应对。

  “在过去三年的线下服务中,我们接收到了老人不同层次的需求。”蚂蚁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晓晶在交流会上表示,今年蓝马甲将有针对性地升级项目,提出“服务+”计划。“希望从老人‘医食住行’四大方面,和更多合作方、志愿者一起,为银发族提供更立体的服务。”

  蓝马甲大篷车长江公益行活动也于当日启动。王晓晶介绍,活动将深入长江流域更多省(区、市),开展助老公益课堂、反诈防骗集市、助老义诊等公益活动,预计覆盖超过400个乡镇(街道),将数字助老的公益服务送到家门口。据了解,当天发布的《城乡老年数字素养差异调研报告》由南都大数据研究院、南开大学老龄社会治理战略研究中心联合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开展调研形成。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