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利国利民,东数西算

评论

  “在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能量、信息两者相互融合,共同创新推动文明的进程。”2022年2月,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此前,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4地算力枢纽节点已获批复。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8大国家算力枢纽节点,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的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中,新开工项目25个,数据中心规模达54万标准机架,算力超过每秒1350亿亿次浮点运算,约为2700万台个人计算机的算力,带动各方面投资超过3000亿元。其中,西部地区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6倍,投资总体呈现出由东向西转移的良好趋势。

  大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运行的底座,不仅能有效带动信息技术研发制造、通信网络、能源等上下游产业投资,还能促进经济社会全面数字化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畅通数据要素流通应用,对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具有重要基础性作用。预计“十四五”期间,大数据中心投资还将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累计带动各方面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加快提升8大算力枢纽的影响力和集聚力,有效带动大数据中心产业上下游投资。需要强调的是,在投资建设过程中,我们将坚持市场导向、按需建设,严格能耗约束,提升利用效率,积极促进大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东数西算”工程在时代的背景下,畅通全光运力大动脉,实现区域协同互联,达成共同富裕的最终目标已成定局。

  “东数西算”一期的面世,带领无数的追梦人看到了中产阶层生活的美好未来。经过数月的蛰伏、沉淀,如今已经到了圆梦之时,追梦人多年的夙愿也终将迎来曙光,收获胜利果实的时节。“东数西算”如约而至,集群中心红利即将全额发放。

  “东数西算”最大的价值,不是在于数据中心本身,而是它背后的经济效应,这就是为什么东数西算会被称作国家战略工程的原因。中国在农业时代,就是世界中心,错过了工业时代,导致我们落后百年,现在有机会在数字时代,重新建立先发优势,自然也不会错过数据中心的基础建设,作为普通人,我们应当认识到它的重要性,并且支持它。作为追梦人,我们更应当义不容辞的去成为推动“东数西算”工程发展的主力军。追梦,是中国梦,国强则民强,国富则民富。“东数西算”利国利民:中国梦,必将实现;中国龙,必将腾飞!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中国梦终现!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