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吴声新物种爆炸2022演讲全文:场景品牌,新商业的此时此刻

评论

  2022年8月7日,一年一度的“新物种爆炸·吴声商业方法发布2022”于立秋当天拉开序幕,在吴声抖音号、吴声造物视频号等平台直播呈现。第6届新物种爆炸主题为“心流不息”,场景方法论提出者、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首度发布“场景品牌”8个方法与5大预测,系统讲述一个“品牌的高度确定性时代”。

1图片 1.jpg

  今年新物种爆炸,创新性地通过“剧目”形式串联8组新物种案例,以“案例在场”为研究线索,借助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新物种实践”,提炼“场景品牌”的8个方法、5大预测。

  场景品牌第一个方法是“信任关系”,研究案例为“读库”和“知乎”。场景品牌是信任关系的极简模型,去中心化机制,深入产品、渠道和用户运营。吴声特别分享了一个趋势洞察,务实消费正在成为这个时代的消费主流。临期、自制、平替、基本款,都成为生活更富有精神性的象征,务实消费才是骄傲消费,才是新的信任消费。

  场景品牌第二个方法是“NFT精神”,研究案例为“无聊猿”和“快手·磁力引擎”。场景品牌是数字消费的超级IP,NFT精神,深化数字时代品牌资产。吴声认为,无聊猿代表的是数字流行的新速度,可量化、可分发和可追溯的“NFT精神”应该成为每一个品牌的数字信念。

  场景品牌第三个方法是“体验系统”,研究案例为“ARCFOX极狐”和“萝卜快跑”。场景品牌是数字生活的越级体验,设计体验系统,引领差异化生活。无论出行,亦或更多技术驱动的解决方案型产品,都应该建设自身的体验系统,以性能体验、社交体验、认知体验成为数字生活的意义载体。

  场景品牌第四个方法是“情绪算法”,研究案例为“Whale帷幄”和“fudi”。场景品牌是用户旅程的情绪算法,建模全场景数据,设计全生命周期。“一招鲜吃遍天”抑或“毕其功于一役”成为过去式,激活今天的用户,需要对上情绪的“暗号”,这是数字化能力的举重若轻。

2图片 1.jpg

  场景品牌第五个方法是“问题清单”,研究案例为“三翼鸟”和“至像科技”。场景品牌是与用户共同进化的解决方案,梳理问题清单,开发真实场景。吴声进一步阐释,问题清单是生活方式的痛点列表,是场景智慧的最小单元。建立问题清单,是场景持续解决问题的方法前提。

  场景品牌第六个方法是“场景基建”,研究案例为“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和“分众传媒”。场景品牌是场景基建自驱的刷新机制,以底层创新,同频新商业精神。以新消费为代表,2022年大热的轻量露营、飞盘运动、陆地冲浪板、微醺甜酒、都市夜骑、腰旗橄榄球、城市马术……面对多样、离散、不确定的新消费、新兴趣,正需要场景基建提供可持续的确定性。

  场景品牌第七个方法是“场景身份”,研究案例为“ThinkBook”和“云南白药”。场景品牌是场景身份定义的产品逻辑,聚合个体多样性,流畅连接数字场景。一个人真实拥有着多样性的场景身份,它们随时切换,也加速流动。这是场景品牌必须面对的全新数字个体。

  场景品牌第八个方法是“知识图谱”,研究案例为“LAUNCH首发”。场景品牌是新生活方式的知识图谱,企划供应链,传递新观念。带着“新品首发,实质是新场景首发”的思考,场景实验室建设包括《LAUNCH首发》MOOK、LAUNCH SPACE首发空间、场景新直播、LAUNCH首发京东自营店在内的首发矩阵,希望打造新品首发的全新解决方案。

  现场,吴声还公布了与京东新物种实验室联合推出的“新物种首发计划”,以“有场景的企划力”与“有责任的供应链”的强强联合,持续首发“场景定义的新爆品”。

3图片 1.jpg

  新物种爆炸2022的重磅环节,正式发布场景品牌五大预测:新招牌、新三餐、新收藏、新乐府、新角落。

  “新招牌”即场景品牌的DTC识别体系:头像体系、空间美学体系、风格产品体系、原创内容体系。基于“新招牌”的四个具体预测是:品牌迎来酒店时代;品牌人格:从内容化到产品化;数字美学门户;气质联名。

  “新三餐”即精准健康推动的生活方式分层:三餐形态明显泛化,餐饮业态高度灵活。基于“新三餐”的四个具体预测是:新堂食;本地服务本地;即时养生;平台创造食材品类。

  “新收藏”即万物皆可收藏,情绪价值主导的百科全书型消费。基于“新收藏”的四个具体预测是:公平时尚;配饰价值观;复原力商业;数字收藏介质。

  “新乐府”即数字烟火浪潮,催生多维二创、边缘兴趣、卷入体验的新流行文化。基于“新乐府”的四个具体预测是:国潮智能;野潮生活;原生虚拟建筑师;一个人DJ。

  “新角落”即数字化进程聚焦细节,让特定空间的盲点、缺点、弱点成为新生活方式亮点。基于“新角落”的四个具体预测是:Tiny空间;无感桌面;随身公园;独处App。

4图片 1.jpg

  最后,吴声引用尼采的一句话送给大家:“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这也是场景品牌进化之路的应有之义。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1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