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靠破产重整扭亏并解决20亿债务 *ST莲花今日停牌明日正式“摘帽”

评论

  中国网财经4月8日讯(记者 郭帅)昨日晚间,*ST莲花(SH:600186)发布提示公告,公司股票今日将停牌一天,自4月9日起,将正式撤销退市风险,公司股票简称将变更回“莲花健康”,股票代码保持不变。这标志着,在经历了连续两年亏损之后,依靠破产重整,莲花健康实现扭亏,成功摘帽。

  莲花健康表示,公司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经营状况不会因此发生重大变化。公司2019年度实现扭亏为盈,且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但由于公司所属行业为食品制造业,尚面临来自宏观经济表现、行业监管政策调整、市场竞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发事件等方面的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经历多年亏损债台高筑

  作为莲花健康的核心产品,“莲花味精”一直以来在消费者中享有较高知名度,自公司1998年登录A股以后,其产量也突飞猛进,由公司成立初的400吨逐步提升至12.28万吨。然而,由于技术发展逐渐成熟,味精行业逐渐步入价格战漩涡,公司业绩表现也变得起伏不定。

  虽然公司逐渐停下了味精产品产能的扩张,并扩大了作为补充的鸡精、面粉及复合肥的产能投入,但未能扭转业绩的颓势。公司营收先是由上市初的15.40亿元下滑至9.52亿元,随后逐渐增长至2011年27.62亿元巅峰水平,之后再度下滑,2014年之后便停滞在17亿元左右水平。与此同时,公司年净利润也在营收和亏损之间摇摆,在2017年、2018年连续录得亏损以后,公司证券简称开始“披星戴帽”。

  业绩表现不佳及市场激烈竞争的双重影响下,公司负债在不断上涨,至2003年,公司合计负债已由上市时的6.31亿元增至26.69亿元,此后,公司债务紧张情况未有明显改善。至2018年,公司负债合计达22.03亿元,同时期公司的资产合计为17.09亿元,已资不抵债。

  靠破产重整扭亏顺带解决近20亿债务

  2019年7月,因不能清偿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向周口中院申请对莲花健康进行重整。自此,*ST莲花破产重整的序幕正式拉开。

  今年3月4日,莲花健康收到周口中院《民事裁定书》,周口中院裁定确认莲花健康重整计划执行完毕、终结莲花健康重整程序。而作为重整中转赠股票的受让条件,莲花健康已在2019年内收到莲泰投资及其指定的第二方向莲花健康提供的4.23亿元偿债资金、国控集团提供的1.17亿元偿债资金,合计5.40亿元。

  公司还在去年12月收到配合政府落实“退城入园”政策,完成土地收储工作获得的土地收储收益4.38亿元。正是靠着上述几笔非经常性损益项目,莲花健康2019年成功实现0.69亿元净利润。与此同时,公司扣非净利润依然为亏损状态,达-2.62亿元,和上年3.20亿元亏损相比,仅略有收窄。

  比保住上市公司地位更重要的是,公司依靠破产重整解决了积压多年的债务。除了已经收到的偿债资金,莲泰投资还承诺协助莲花健康通过融资贷款的方式筹集2.60亿元偿债资金。国控集团更是承诺要对偿债资金不足的部分协助提供贷款支持。

  莲花健康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已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债务危机全面化解,冗员问题基本解决,公司基本面得到彻底改善。公司同时表示,公司投资1.4亿元在项城市产业集聚区实施莲花健康新区建设项目一期工程预计今年10月份竣工,将有利于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和风险抵御能力,对公司后续持续经营发展起到基础性作用。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