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福州盒马鲜生变“菜市场” 新零售巨头为何开始“卖菜”?

评论

  盒马鲜生变“菜市场”苏宁美团饿了么入局 新零售巨头为何在榕“卖菜”?

    福州的盒马鲜生门店已经进行菜场化改造。

  说起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新零售卖场,您会想到什么?是优质的商品、舒适的环境,还是便捷的移动支付?在竞争激烈的福州零售市场上,这些“标签”又要发生变化了。

  据悉,曾以波士顿龙虾、生蚝等海鲜吸引用户目光的盒马鲜生,已悄悄进行了菜场化改造,要以平价菜场和朴朴、永辉等竞争。

  福州新零售卖场变身“菜市场”

  国庆期间,不少到福新路盒马鲜生门店的市民发现,这家店的环境和原来“不太一样”。

  “印象中福州盒马鲜生里的蔬菜、水果都是盒装的,现在这里却有很多散装的。肉类产品也从以前包装好的模式变成了肉类档口,好像成了传统菜市场。”市民周先生说,现在的盒马鲜生发生了改变,和传统的超市很像,难道福州的新零售卖场开始“复古”了?

  “福州的盒马鲜生门店的确在近期进行了菜场化改造,增加了散装蔬菜、鲜切猪肉、熟食等菜市场模式的商品。”盒马鲜生福州区域的相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与盒马鲜生以往的标准店不同,盒马鲜生针对福州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进行了很多改造。比如,果蔬产品大都以散装形式出售,顾客可以挑拣,价格也更便宜,符合一般人的消费习惯;核心的生鲜区域不再是“现买现制”,而是“鲜制现售”,在品类方面更接地气,有豆浆、油条、鱼丸、肉燕、散装蔬菜、水果、豆制品、熟食等等,这和传统的菜市场差不多。不过,与传统菜市场相比,盒马鲜生福新店改造后,最大的优势是每个品类都增加了更多不同规格的产品供市民选择,比如番茄有六七种,鸡蛋也有五六种。盒马鲜生支持手机下单30分钟内将物品送达,普通菜市场的商贩很难做到这一点。

  记者采访发现,盯上“菜市场”生意的还有很多行业巨头:拥有近万个门店的苏宁小店宣布上线“苏宁菜场”项目;饿了么的买菜业务在福州迅速拓展,已经有近70家福州菜市场接入了该平台;美团的“小哥买菜”业务已在福州上线,已有16个菜市场提供送菜上门服务……

  普通消费者需求让商家更接地气

  新零售卖场变成“菜市场”,这是倒退还是一种新的磨合升级呢?

  “作为新零售业态的范本,盒马鲜生出现以后,美团、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开始尝试复制‘生鲜超市+餐饮’的模式,永辉、大润发、新华都、物美、苏宁、步步高等传统零售商也纷纷入局新零售进行探索。”省电商协会相关人士表示,以盒马鲜生、超级物种为代表的新零售卖场,原来以“大海鲜”作为爆款切入点,主打精致预包装生鲜产品、线上即时送达,针对价格不敏感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群体,走中高端的精品路线。不过,一段时间的运行说明,即使是在福州这样新零售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消费力靠前的城市,这部分的市场也很有限。此次盒马鲜生最大的变化在于,引入了菜场化的联营柜台,增加散装售卖和鲜制现售品类,以满足普通消费者的需求,实现更好的线下聚流能力,增加门店售卖的非标商品内容。

  新零售风口转换背后始终围绕着“如何聚拢流量”的诉求,而在超市、百货之后,菜市场业态显然已成为新的流量获取点。福州零售行业相关人士表示,数据显示,福州的生鲜交易规模逐年增长,其中传统农贸市场依然是居民购买生鲜产品的主要渠道,占比约73%,超市渠道占比22%,为第二大渠道。菜市场给人留下的“新鲜、低价”的印象也成为生鲜经营者获取流量的利器,这是现在“卖菜”业务成为福州新零售业态热点的原因之一。

  当然,新零售卖场的“菜市”供应链和传统菜市场的供应链不同,采用的是“自营+联营”的模式,让新零售卖场的产品在品质方面更容易进行把控。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