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强国庆档、红色旅游热……七十周年国庆消费有点不一样

评论

  强国庆档、红色旅游热、国旗类纪念品销量暴增……七十周年国庆消费有点不一样

  这个国庆黄金周,伴随着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氛围,消费也变得有特色起来。

  10月8日,记者从飞猪获知红色旅游热度猛增,京东数据显示国庆期间最火爆的属“国旗”类纪念品,2019国庆档累计票房增幅达到130%。

  最强国庆档

  10月8日信息,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2019国庆档(10月1日-7日)累计票房突破43.84亿元,同比去年的19.08亿元,增幅达到130%。这个“最强国庆档”中,《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和《攀登者》三部主旋律影片发挥了强劲的带动作用。

  2019国庆档的首日票房即达7.96亿元,创下春节档后最高单日票房纪录,此后票房更是一路高歌,7天票房的日均值是去年两倍。今年国庆档累计观影人次超过1.16亿次,不仅创下国庆档历史新高,还超越了2017年及此前历年春节档的总人次。上座率超过今年春节档的35.5%,达到39.4%。不仅如此,三部主旋律大片口碑和票房的双双走高,使得今年打破以往国庆档一片独大的格局,接近贡献两部票房20亿+的电影。“史上最强国庆档”的称号实至名归。

  灯塔研究院方面表示,一方面,国庆期间场均人次达到45人,与今年春节档场均人次一致,代表着观众在今年国庆假期对于主旋律电影有很高的需求;另一方面,三部主旋律影片及一部动画片的购票观众映后评分都在9分以上,也代表了内容侧高质量的供给。

  红色旅游热、自驾游快速增长

  旅游出行方面,红色旅游热度猛增。飞猪平台8月红色旅游相关搜索同比增长近200%,延安、石家庄、吉安、重庆、南昌、湘潭、遵义、北京、徐州、嘉兴十大红色经典旅游目的地1日至3日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速平均超过300%,其中预订延安酒店的00后更是暴涨超20倍。

  飞猪数据显示,预订境内游的人数同比增加了42%,增速超过出境游,更多一线城市用户打着“飞的”去往三线及以下城市游玩和消费。支付宝数据显示,网红旅行地前三名是四川阿坝、云南丽江、大理,网红商圈前三名是昆明金马碧鸡坊、南屏街,西安回民街。

  随着旅游业的高速发展,国人旅游经验越来越丰富,对出游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一现象在今年国庆自驾游市场中尤为明显。携程租车事业部发布的《2019年国庆自驾出行报告》显示,2019年国庆长假期间,租车自驾同比增长接近65%。

  携程租车大数据显示,境内自驾增速最快城市前5位中,有受游客喜爱的自驾游目的地贵阳、昆明和大理,这些目的地有黔东南村寨环线、普者黑-元阳-抚仙湖滇南环线和丽江-大理洱海环线等有名的自驾线,自然风光秀美,游客能通过自驾游的方式尽情领略西南地区的自然和人文。

  上海和北京也跻身增速前5,这说明随着租车服务网点的完备、服务水准的提高,传统上的重要旅游目的地及周边也呈现出新的旅游吸引力和增长点。

  出境游方面,10月7日,支付宝联合飞猪发布的2019国庆黄金周出境游报告显示:“十一”期间,国人出境游移动支付消费再创新高,人均支付接近2500元,同比去年增长14%;单笔消费金额同比增幅达11%。从年龄段看,“一老一少”两头出境游人数增长最快,其中00后增长高达130%,60前的人数也增加了近3成。

  “国旗”类纪念品销量暴增 茅台、黄金、大闸蟹也很热

  京东数据显示,国庆期间最火爆的属“国旗”类纪念品,截止到2019年9月底,国旗类商品下单金额达到去年同期的近40倍,充分体现了人们的爱国热情。在广东、湖北、北京三省市下单金额遥遥领先,分别占全国份额的16.5%、10.9%和10.2%。26-35岁的年轻人是网购国旗商品的绝对主力,占44.4%的比例;其次是36-45岁,占比为32.6%;16-25岁用户占比14.7%。

  除了国旗外,国庆前热销的商品还有灯笼、纪念币、工艺礼品、挂件、贴画等多个品类。与去年同期相比,灯笼下单金额同比增长了近13倍,工艺礼品增长超20倍,挂件增长近27倍,节日经济的红火可见一斑。

  大快消方面,茅台无疑是恒定热点。据了解,第一批飞天茅台酒已经于10月1日0点在苏宁线上开启预约抢购,10月7日18点结束预约。苏宁大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白酒、黄酒、啤酒销量同比增长96%、158%和124%。北京、南昌、上海的男性群体对茅台情有独钟,年龄主要集中在36至40岁。美团闪购大数据显示,国庆假期期间,交易金额最大的一笔订单来自天津蓟县的用户。这位用户通过美团闪购,买了4瓶飞天茅台,总计10802元。

  季节性食品大闸蟹同比增长137.4%,成为国庆最佳下酒菜。

  十一还吃“草”

  “吃草”已经成为一种新风尚,以低热量、低脂肪、高纤维为主的轻食,已经成为很多都市白领的心头好。然而,这届用户的决心非常坚定,放假也不影响他们健康饮食的决心。

  美团外卖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期间,轻食品类订单数量涨幅明显,达到128.8%,其中成都、大连、济南、沈阳的轻食订单涨幅甚至超过200%。“每逢佳节胖三斤”不再是节日的常态,这届用户誓要将健康饮食进行到底。

  美团外卖大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旅行外卖订单涨幅迅猛,达到47%。显然对于吃货们来说,旅行不过就是换个地方继续点外卖而已。

  深圳成为国庆假期期间外卖订单量最高的城市,北京位列第二,广州、上海、成都紧随其后,均为热门旅游城市。此外南京、杭州、武汉、重庆等旅游城市的外卖订单也都有大幅增长。肠粉、麻辣抄手、生煎、热干面、鸭血粉丝汤等代表地方特色的小吃,则是用户在旅游景点下单最多的菜品。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