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沁园牌净水机身陷长沙“铅中毒门”,记者等了十小时,没等到答复

评论

  来源:中国质量万里行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湖南长沙高女士家的两个孩子,在体检时被查出都有铅中毒的情况,怀疑是沁园牌净水机过滤后的水存在问题。

高女士提供的检测报告

  高女士称,由于无法确定中毒源,她对两个孩子接触过的物品一一送检。这些年,家里一直用2012年买来的沁园牌185DT家用反渗透净水机。检测报告显示,家里的过滤直饮水中,铅含量比自来水还高,这使高女士怀疑,两个孩子之所以铅中毒,可能是因为喝了这台净水机过滤后的水。

  但根据高女士出示的,由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出具的检验证书显示,其送检的自来水的铅含量为0.00015mg/L,直饮过滤水的铅含量为0.0019mg/L,两个指标均远低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中规定的饮用水中铅含量应低于0.01mg/L的数值。也就是说,直饮过滤水是符合国家标准的饮用水。

  9月5日,沁园牌净水机在官网发布“关于‘用户投诉沁园净水机事件’的申明”,申明中表示,沁园方在接到反馈后,上门对高女士家的水进行取样检测,并在申明的附件中出示了由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后的检测报告,检测结果显示取样的自来水及净化水(纯水、即机器出水)的铅含量均低于0.0005mg/L,远低于国家标准的0.01mg/L,是可以放心饮用的直饮水。

  商家的申明出来后,一些网友提出了质疑:买净水器就是为了净化水,虽然商家称铅含量符合国家标准,但净化后的水的铅含量竟然比未净化的自来水还高,这净水器的净水效果实在让人担心,净水器的质量更是让人怀疑。

  记者发现,在沁园出示的这份检测报告中,只能看到检测水质的铅含量小于0.0005mg/L,却没有显示明确的数值,未能证明过滤水比自来水铅含量更低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及网友的疑虑,记者于11日上午10点,致电沁园的售后客服,8506号客服表示,在10个工作小时内,会有相关负责人回电并解答相应问题。记者只知道有“工作日”,从没听说过“工作小时”的概念,我们等了十个小时,记者未接到沁园方面的电话。

  记者查询后发现,沁园牌净水机因质量问题,曾多次被多地相关部门“点名”:2013年3月6日,四川省消委会发布的《家用净水器商品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沁园在标志(总净水量、总净水量、防触电保护类型、卫生许可批准文号、执行标准编号)、使用性能(净水流量)和净水水质等检验指标方面,均部分存在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情况。2015年,江苏省质监局曾对净水机进行抽查,沁园牌净水机被查出净水机回收率和总净水量不合格。2016年,上海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公布了一份针对净水机的对比实验报告,该报告表明,共9件产品分别存在着重金属析出、耗氧量增值超标、净水效果较差的问题。在不合格名单中,也发现了沁园牌净水机。

责编:sq 


〖免责申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图片及内容版权仅归原所有者所有。如对该内容主张权益请来函或邮件告之,本网将迅速采取措施,否则与之相关的纠纷本网不承担任何责任。

中华经济发展网致力于信息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有任何不当请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版权申明|Copyright © 2018-2020 中华经济发展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9011151号

经济发展协会联盟成员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本网站展示资料或信息,仅供用户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